洵阡歌

愿我们在下一场梦境中再会。

2019的第一天结束啦!其实有一些想说的话,说给自己吧。

有一篇王喻我卡了半年,弃文的原因是我实在太难补上临床医学的知识了。想了想,有感而发。

我一直觉得写文是个用爱发电的事情,同人文尤其如此,不同太太的笔下同一对cp展现出来的是不同的色彩,每一个作者注入的灵魂都是不一样的,因为不同的人生经历、教育背景、生活环境,甚至是去过的地方、吃过的东西、还有读过的书和看过的电影、生活态度、处事哲学,还有感受世界的方式,是沉淀在字里行间的。

但是我们很多时候也不得不去触碰一些在我们人生经历之外的领域,比如什么刑侦、特工、无间道、机甲、江湖、西幻、娱乐圈(很多人不追星嘛)……其实我感觉每一个尝试都会让创作者欣喜,但是尝试的前提是足够了解——就算我没有这样的人生经历,我也应该去丰富足够推进我这篇文章进展的知识。

譬如刑侦,我们至少应该知道一个公安局内部的结构,知道这个国家案件处理和负责的模式,知道基础的法医学鉴定知识和审讯知识,等等等等。譬如娱乐圈,至少应该了解艺人和公司、和工作室的关系,知道各种饭圈用语(比如唯粉和毒唯的差别、团饭和唯饭是怎么一回事、为什么唯粉抵制rps、影视界的名词奖项、还有些paro需要了解舞蹈歌唱和rap的名词),等等等等。——如果把刑侦写成本格推理,把娱乐圈的某些名词一概而论或是混淆一气,也许内行看了就是一笑而过,外行人也蒙在鼓里,看似无伤大雅也听着溢美之词,但是没有下的这点基本的功夫、觉得无关紧要的这个态度,因此错失的那些认真严谨与创作者的激情,只有自己心知肚明罢了。

半生瓜第二个番外的标题我用的是很俗的一句话,「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我希望新的一年,我依然还能抱持着创作者最基本的精神,稳稳地沉在这里,在最清醒的角落里看他们继续向前走。不用消费掌声,初心本身就很快乐。

评论(28)
热度(55)

© 洵阡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