洵阡歌

愿我们在下一场梦境中再会。

【半生瓜番外二】方得始终

前文走:(1)   (17)   番外一

『我知道那些曲折的背后,都安放着一句笔直的誓言。』

                                          ——严明


猫摇着尾巴往沙发上一跳,正好一爪子拍在王杰希随手搁着的资料上。


王杰希还没来得及有什么反应,喻文州就已经拎着它的尾巴把它扔下去了。


“再胡闹就把你和今晚的鲈鱼一起炖了。”喻文州面不改色,语调冷淡。


猫吓得尾巴上的毛全都炸了起来,飞快地跑到王杰希身后,委委屈屈地“咪呜”一声。


王杰希倒也没理它,过去把猫爪子拍到的最上层的卡片拿起来,甩掉灰尘。


“结束了?不用再加班了吧?”王杰希仔细端详着手里这张黑底烫金字的精致邀请函,问。


“恐怕还不行,”喻文州揉揉自己由于长期工作而酸痛的脖子,“虽然弄完邀请函就差不多了,剩下联系转播方之类的不是我负责,不过还是需要我实时跟进。也就是下周末了,没多少时间全面完善,尽力而为吧。”


“参加的名单都定下来了?”


喻文州思考了一下,答道:“初代队长中,除去联系不上的,就只有郭明宇不来,张益玮还没有答复;然后其他选手中,唐柔回信说她在国外参加重要会议,和庆典有时间冲突。其他人都回应了邀请。”


“人还算齐全。”王杰希说。


“是啊,我本来还担心各位退役已久,这个活动办不下去,没想到都这么积极。”


王杰希把邀请函翻到正面,指尖抚过上面烫金的“荣耀二十周年特别庆典”几个字,若有所思。


这次庆典,虽然打着庆祝荣耀二十周年的旗号,但同时也是喻文州第一次新就任的联盟主席身份举办荣耀联盟的活动,意义非凡。


此前喻文州牵头申办世邀赛大获成功,在国内电竞领域确确实实掀起了一波浪潮,这可以称得上是史无前例的创举。如冯宪君所言,这个赛事的成功举办,也将喻文州的地位直接拔高,所以在最新的人事调动中,冯宪君被提拔为总局领导,喻文州则直接被任命为荣耀联盟第三任主席。


向来不按套路出牌的喻主席,在二十周年庆典之外,突发奇想加入了一个“特别庆典”。


这个特别庆典,有点类似于全明星周末,提前半年在官网上开投票通道,由荣耀粉丝们选出24位选手,以特邀嘉宾的身份参加庆典。但与全明星周末和正式庆典不同,它的“特别”之处在于,特邀嘉宾只能是已退役的全明星选手,在役选手不在其列。最终名单,除投票选出的24位选手之外,荣耀联盟第一赛季各战队的初代正副队长也会被邀请。如果排名前24的选手不能全部应邀,则按照排名往后邀请。


荣耀开服至今整整二十载,联赛举办至今也有十八个赛季了,职业选手早就不知道换了几批,所以刚入圈的荣耀粉们基本不会了解已退役许多年的选手。因此这次活动,面向的人群显然是老玩家,投票的粉丝中甚至会有浸淫了二十年的骨灰级玩家。


联盟把曾经的大神们请回参加活动,也算是一种对老玩家多年支持的回馈。


“蓝雨还真惨,你是主席,黄少天是活动主持人,卢瀚文还没退役呢,所以你们还有人参加吗?”王杰希看着喻文州电脑屏幕上的名单,吐槽。


喻文州把笔记本电脑合上,伸了个懒腰,冷静回击:“这说明我们蓝雨人个个有所作为,不像某队队长退役之后只能赖在家里吃软饭。”


王杰希无法反驳,伸手一捞把喻文州圈进怀里,“我恐怕不止吃软饭,我还会吃联盟主席。”


“还是省省吧你。”喻文州翻了个白眼。


猫发现自己被完全无视,心虚地舔舔爪子,重新回到喻文州脚边趴下不动了。




喻文州和王杰希几乎是在同一时间收到了蓝雨和微草寄过来的纪念荣耀二十周年的新队服。


“小卢这品味不行啊这个新队服的设计怎么变丑了唉真受不了,文州你说是不是还是我从前的眼光好一点?诶老王老王让我看看你们微草的新队服,别小气嘛我就看看而已也不想拿走……”黄少天凑到王杰希身边叽叽喳喳。


王杰希把手上即便已经改版多次也还是一如既往绿成一片的队服往黄少天手上一砸,自己坐到喻文州身边。


喻文州看着短袖T恤背后的蓝雨标志,笑了笑,“我也觉得从前的好看一些。”


“我倒觉得你们新队服好看。”王杰希说。


“得了吧,有你什么事儿,你们这穿了十几年原谅色的队伍,能有什么审美。”黄少天嘲讽。


王杰希冷笑一声,“就你这个半吊子京腔,还是把嘴闭上吧。”


喻文州选择低头玩手机,远离战场。


“诶我说文州啊,对抗赛我真不用上场?不行啊我每次解说比赛手都特别痒,睡觉做梦都非常非常想再和这些老对手来一场,不能因为我是主持人就要被封印啊!你能不能给我开个后门?能不能?”黄少天嘴炮攻击王杰希受阻,转而找喻文州絮絮叨叨。


喻文州瞥了他一眼,放下手机一脸无奈,“本来就有安排你参加活动,毕竟蓝雨情况特殊,剑与诅咒至少得有一个人去,否则回馈粉丝这个说法哪里说得过去,你放心。”


“真的啊?”黄少天冲王杰希一扬眉,“老王你等着,没准我俩就碰上了。”


“我建议你回顾一下我们正式比赛交手时各自的胜率,再和我说这句话。”


黄少天当即拍桌,作势要和王杰希真人PK,喻文州伸手拦住,忍着笑意一本正经地插话,“加起来都快七十岁了,成熟点,两位。”


王杰希继续冷笑,懒得理会,转身把两件队服都丢进洗衣机了。




“喂喂喂……好,这个话筒没问题,黄少你拿着。”


黄少天点头致谢,接过他的话筒,坐回位置上深呼吸。


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在他身后走动忙碌,调试全息投影,调试音响。这次的庆典由微草提供举办场地,设备绝对有保障,但是联盟主办方再三嘱咐不能出状况,所以相关负责人十分紧张,不敢漏过任何一个细节。


潘林从旁边走过来,在黄少天旁边的椅子上坐下,笑道:“黄少紧张了?”


“你别说还真有点儿,虽然也不是没上过台没主持过节目,但是这么大的活动我实在没经验,就怕出什么状况,还是得麻烦潘林哥。”黄少天笑嘻嘻地搓着手回答。


“别总想着出状况嘛,我们也搭档一年多了,你的口才我清楚,什么场救不回来,不用紧张。”潘林安慰道。


黄少天咧着嘴轻轻一笑,手指在话筒开关处来回滑动,片刻后说:“还是打比赛好啊。”


潘林愣了一下,沉默地拍了拍黄少天的肩。


黄少天戴上耳机,低头对主持稿进行第二十次温习。


大约过了半个小时,各部门已经准备就绪。黄少天抬手看表,招呼潘林,往通道走去。阴暗的通道尽头,刺眼耀目的灯光瞬间撞进他眼中。黄少天半眯眼睛,在通道口站定。


全场灯光骤然熄灭,音乐暂停。半分钟后,舞台顶上的全息投影仪依次亮起,巨大的荣耀标志被投影在正中央。紧接着,荣耀初代背景音乐响起,铿锵充满战意的调子刹那间点燃了全场气氛,在一片喧闹之中,两位主持人分别从两侧通道走上舞台。


在现场的蓝雨粉丝立刻尖叫欢呼起来,女粉丝们激动地喊着黄少天的名字,坐在嘉宾席的王杰希往声音来源看了一眼,不由得想知道这里面是不是有他亲妹妹。


熟悉的清亮声音通过话筒放大后在场馆回荡:“各位观众朋友,荣耀的忠实玩家和粉丝们,大家晚上好!欢迎来到纪念荣耀开服二十周年特别庆典,我是今天节目的主持人黄少天!”


"我是主持人潘林。"


两人说完,全息投影画面开始改变,经典的荣耀标志熄灭,场上突然升起枫叶形状的嘉世战队队徽。紧接着是霸图,微草,蓝雨,轮回,兴欣等等一系列拿到过联赛冠军的豪门战队队徽,再到虽然没拿过冠军但是在荣耀联盟历史上出现过的所有战队队徽都依次升起。每升起一支队伍的队徽,现场就爆发一阵尖叫。


最终,象征着国内最强水平的国家队队徽缓缓升起,屹立在正中央。


画面定格大约一分钟,又渐渐熄灭。所有队徽消失的下一秒,神级角色一叶之秋立刻被投影出来。然后按照刚才的套路,大漠孤烟,王不留行,夜雨声烦,一枪穿云,百花缭乱,君莫笑……所有曾在荣耀历史上创造奇迹的顶尖角色以战斗的姿势被呈现在舞台上。


这次就不是每出现一个就引起一阵尖叫了,而是每出现一个角色,在场的观众就会异口同声地喊出他们的名字。


这是他们浸淫了这么多年的东西。二十年,足以让所有少年变成了忙碌于事业家庭的成年人,足以让这个职业寿命极短的行业几经改朝换代。但是当这些名字,象征着荣耀最顶尖水平的角色重新出现在所有人眼前时,许多离开荣耀已久的玩家甚至泣不成声。


果然如喻文州提出议案时所言。情怀是最能在特定时刻打动人心的东西。


接下来也依旧是各式各样的展示,所有与荣耀二十年历程相关的记忆都被搬到了舞台上,潘林和黄少天时不时插进几句解说,与所有人一起回忆。


“实在想不到,我干解说这行已经有这么多年了。”展示到了尾声,全场渐渐安静下来时,潘林笑着说。


“可惜在这一行,我还是个新人啊。”黄少天也笑着接话。


“那黄少可要继续加油了啊。而我相信这些荣耀记忆,还会伴随着岁月不断延续下去,我们都有机会见证。那么接下来,我们将进入正式的活动环节,”潘林转头看了一眼黄少天,“黄少。”


黄少天点头,“首先,这次活动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仪式。那就是我们荣耀联盟的第三任主席将在这里正式阐述联盟新一阶段的发展方向。”他顿了一顿,续道:“下面有请荣耀联盟第三任主席,蓝雨战队和中国国家队曾经的队长,也是我最好的搭档和朋友,喻文州先生!”


两位主持人从来时的通道退场,而喻文州也正好从通道走出来。他接过黄少天递来的话筒,冲他笑了一下。


在灯光尚且还能照到的地方,黄少天伸出了手,如同曾经每一次比赛走出选手通道时的仪式一般,和喻文州利落地击掌。


几秒之后,掌声雷动。


全息投影关闭,聚光灯打开,所有的光线都集中在了立于舞台上的喻文州身上。


刚才黄少天主持时,穿的是蓝雨战队最新的队服,而喻文州在上台之前就已经换上了正装。此刻他一身深蓝西装,裁切得体地熨帖着他身体的线条,让他显得格外高挑挺拔。银灰条纹领带恰到好处地映衬着胸口别着的精致胸针,镜头拉近了才会发现那枚胸针是喻文州为了庆典特别定制的荣耀标志变形。


灯光毫无保留地打下来,给他柔和的面部线条镀上一层光晕。无数双眼睛望着同一个方向,看着这个时隔三年重新出现在镜头前的人。


王杰希也在看。看到喻文州出现在舞台上的那一刻,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喻文州竟然没变。


王杰希戴着喻文州很久之前帮他挑选的那副眼镜,坐在曾经的微草队员中间,旁边是打着呵欠的方士谦。他目不转睛地端详台上的那个人,看到的依旧是无懈可击的微笑,风度翩然的举止,听到的仍然是能让所有人都感觉到舒服的话语声线。以及随着时间不断沉淀的从容不迫。那模样依稀与昔年重合,却又如此的大相径庭。


忽然之间,他听到有人在观众席喊出了喻文州的名字,有人喊出了剑与诅咒,这些叫喊声逐渐汇集成片。不知有多少不再年轻的蓝雨粉丝带着哭腔呼喊,摇着不知道什么时候冒出来的发光牌,更不知道他们从谁的眼里看到了曾经也为了荣耀而疯狂的青春年华。


整整二十年。


“感谢诸位新老玩家对荣耀和联盟的支持与热爱,你们的存在是我们不断完善自身,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而我有幸接任联盟主席,在此仅代表荣耀职业联盟向各位阐述未来的发展规划……”


当年那个在训练营苦苦挣扎的少年是否想过,有朝一日他不仅成为了最优秀的职业选手之一,甚至成为了领导者,成为了一个掌舵人,引领着这艘占据了他半生的巨轮乘风破浪呢?


没有人会想到,但如今更没有人怀疑他是最合适的人选。


王杰希在昨天喻文州试西装时拥抱了他,现在那身西装的触感还残留在指尖,王杰希忽然就扬起了唇角。


不愧是喻文州,他想。不愧是……我的喻文州。


他就这样带着隐秘的骄傲撞上喻文州不经意瞥过嘉宾席的视线,随即看清了他暴露在镜头下的左手,修长的无名指上折射出光线的指环仿佛在向他宣告着什么。



喻文州给这次庆典安排的对战活动,其实相比正规联赛甚至是全明星周末,技术含量都是不够格的。毕竟是一些已经退役了很久的老选手,操作与意识早已退化,又长期没有职业训练,能拿得出手的东西不算太多。然而既然是区别于正式庆典的特别庆典,又何必去纠结于技术含量呢,归根到底,观众在这场庆典上最希望看到的,还是情怀。


对此联盟主办方再清楚不过,因此还特地向各战队收集了参加活动的退役职业选手曾经用的账号卡,就为了将这个情怀上演到极致。


“相信大家也都通过官网得知了参与这次活动的嘉宾,分别是24位已退役选手和几位联盟初代的正副队长,当然,一些初代正副队长也包括在24位选手之中——现在让我们来看大屏幕。”


屏幕上按照战队顺序依次打出活动嘉宾的名字,潘林和黄少天分别念出。同时灯光也投射到了舞台前的嘉宾席上。


“参加第一项全明星对战活动的24位选手分别是:原兴欣战队:叶修、方锐、苏沐橙;原霸图战队:韩文清、张新杰、林敬言、张佳乐;原微草战队:王杰希、方士谦、许斌、刘小别;原蓝雨战队:黄少天;原轮回战队:周泽楷、江波涛、孙翔;原呼啸战队:唐昊;原百花战队:于锋、邹远;原雷霆战队:肖时钦;原烟雨战队:楚云秀;原虚空战队:李轩、吴羽策;原三零一度战队:杨聪;原皇风战队:田森。”


“接下来是特邀参加的联盟初代正副队长:原嘉世战队:叶修、吴雪峰;原霸图战队:韩文清;原微草战队:林杰;原蓝雨战队:魏琛;原轮回战队:张益玮……”


所有名字呈现结束后,大屏幕上倏尔一闪,屏幕被划分为两半,左边为A队,右边为B队,屏幕中间的名字被一个个划分到两个区域。


“好,我们来看看分组名单——A队,首先是霸图的四位,韩文清,张新杰,林敬言和张佳乐。B队,首先是微草的四位,王杰希,方士谦,许斌和刘小别。这个分组并不出乎意料,因为两队都正好有治疗嘛。”潘林说。


黄少天接道:“说得没错。诶,A队接下来三个人,兴欣叶修,方锐和苏沐橙?这个挺刺激啊,众所周知韩文清和叶修同队只有第十赛季全明星周末那唯一一次。这个安排有意思,林敬言和方锐这对老搭档也可以同队了。然后是B队,轮回周泽楷,江波涛和孙翔。”


屏幕上的名字接着划分,潘林看了一眼,立刻对黄少天笑道:“厉害了黄少,你在B队,微草和蓝雨同队,可以说是百年一遇了。A队这边依次是虚空的李轩吴羽策,三零一杨聪,皇风田森和呼啸的唐昊;B队这边,不算黄少,就还有百花的于锋邹远,雷霆肖时钦和烟雨的楚云秀。两位女选手被分别分到两队在从前也不常见啊。”


“那么请两组选手分别到选手席准备吧,活动现在进入中场休息时间!我也先下去了啊。”黄少天冲潘林和观众们挥了挥手,转身走去选手席。


两队选手按照安排来到两边选手席时,都各自感慨万分。毕竟微草主场对他们每个人来说都算得上印象深刻,故地重游,感觉都很特别。


而由于B队这边只有肖时钦一个战术大师,所以选手们一致决定人员安排交给他。


方士谦一边手肘搭到王杰希肩上,说:“是不是特别想和喻文州同队?”


王杰希很想推开他的手,看了半天还是忍了,面无表情:“又不是没同队过,还一起拿了两次冠军,和你有什么关系。”


方士谦嫌弃地看他一眼,摇摇头,“你就装吧,我理解你,不是喻文州也就罢了,还莫名摊上个话唠。这次嫌他吵都不能拿扫把劈他了,同队豁免。”


黄少天的声音越过方士谦身后的周泽楷直接传了过去,“方士谦你说我坏话能不能小点儿声?!一把年纪了要点脸行吗!”


周泽楷赶紧快步离开。


“要点脸?你说我啊?这话你留着回家给那谁说去,还有啊你扯这半吊子京腔笑死我了。”方士谦回头扬起下巴回应挑衅。


黄少天二话不说冲过去抡方士谦,方士谦当即绕到许斌身后躲着。两个人你来我往地闹了半天,最后竟然勾肩搭背起来,方士谦还得意地拍了一把黄少天的后脑勺,“把你给能的,肯定是被老叶带坏了。”


王杰希全程围观,最后无可奈何地笑了。


肖时钦也站在他旁边围观片刻后,笑着问:“王队想打头阵还是守擂,或者团队?”


休息时间结束,全息投影重新打开,潘林独自一人走到解说台。


“各位观众,欢迎回来,接下来的环节我相信大家肯定已经期待已久了吧,那就是选手组队对抗赛,”他停顿了一下,“可是只有我一个人主持,大家肯定觉得没意思吧?”


就在这时,一个熟悉的身影走到解说台上,坐在了潘林旁边。


“大家好,我是喻文州,接下来的比赛由我来代替少天,和潘林老师搭档解说。”


全场一片哗然,就连场边选手席的老选手们都被吓了一跳。


“喻主席竟然亲自提出解说,实在是让大家都很意外啊。”潘林说。


喻文州也穿着蓝雨最新版队服,拿着话筒,在镜头前微微一笑。


“我想,在成为主席之前,我毕竟先是他们中的一员。”喻文州说。




“第一场个人赛,双方会派出谁打头阵?”潘林看着选手席的方向。


“A队派出了张佳乐,角色百花缭乱,B队……”喻文州似乎愣了一下,又迅速接上,“王杰希。角色王不留行。”


“竟然是这两位,”潘林说,“让我想起第五赛季和第七赛季的总决赛。”


喻文州安静地看着场中的全息投影。两个角色分别在地图两端刷新。


百花缭乱,王不留行。


那还是很多年前,他曾经两次坐在台下,看着王不留行把最后一个百花角色的血槽清零。他耳边突然响起疯狂的掌声和欢呼。他看到方士谦激动地蹦起来抱住拿着奖杯的王杰希,看到张佳乐眼里涌动着的不甘和依旧挺直的脊背,看到过礼花在微草队员身上残留的碎屑,也看到过百花粉丝绝望的哭泣。


两个角色在地图中间相遇,张佳乐率先开火。


霎时间,屏幕上光芒四溅,五光十色的弹药和四处乱飞的魔法道具渲染出了一幅旧日光景。


而这一次,在这一场早已不复当年辉煌的对决里,他又可以看到什么呢?


是永不停歇的信仰,还是从未低头的灵魂?


喻文州无声地笑了。


END

 

番外三 雪落无声

——————————————

过度情怀过度流水账!别打我!

开头引语出自摄影师严明所著《我爱这哭不出来的浪漫》。

感谢阅读我这么多废话……


评论(47)
热度(646)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洵阡歌 | Powered by LOFTER